English

服务器知识简介

2001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服务器作为网络上一个连接节点的计算机,它侦听网络上其他计算机(客户机)提交的服务请求,并提供相应的服务;它包括主机系统、分时系统、超级计算机以及PC局域网(LAN)服务器。

服务器的概念是随着客户机/服务器技术的提出而产生的,客户机/服务器技术软件结构是指:客户端软件向服务器端软件提出服务器请求,并等待结果;服务器端接收服务请求,并进行处理,然后把处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软件。

客户机/服务器技术的硬件结构是指:运行客户端软件的机器称为客户机,运行服务器端软件的机器称为服务器。客户机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是通过局域网或广域网连接的,而网络软件协议可能是TCP/IP、IPX/SPX、SNA/SDLC等。

凡是有网络的地方,一定有服务器存在。

服务器的硬件选择范围极大,它可以是简易的小组级服务器,也可以是大型机。

服务器有很多种,不同的场合,不同的应用,不同的技术,产生了不同的分类方法。但基本上有如下几种分类:

按应用分类。包括文件/打印服务器、数据库服务器、通讯服务器、Internet/Intranet服务器、应用服务器等。

按规模分类。包括小组级(Sub-Entry)服务器,这是初级服务器,价位一般在1.5万至2.5万;工作组级(Entry-Level)服务器,这是低端服务器,价位一般在2.5万至3.5万;部门级(Mid-Range)服务器,这是中档服务器,价位一般在3.5万至8万;企业级(High-End)服务器,这是高端服务器,价位一般高于8万元。

按CPU分类。包括基于INTELCPU的服务器(INTEL-BasedServer)、基于RISCCPU的服务器(RISC-BasedServer)。

按操作系统分类。包括UNIX服务器、MSWindowsNT服务器、Novell服务器、OS/2服务器等。(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